与你平行的亢困困

长期接受约稿,请勿随意转载

[深夜杂谈]《神奇女侠》中的wondersteve,wondersteve中的《神奇女侠》


    从去年的预告片一直等到上映的今天,《神奇女侠》让我觉得所有的期待都非常值得。以下涉及剧透——虽然我从来不打tag但考虑到之前的系列都有点击率所以还是说一下——小伙伴们请谨慎。

    DC进步很快。如同暗沉的色调,他们家的电影有时深沉到让人觉得难以呼吸。仿佛深海,走出影厅,电影给你带来的影响对我来讲也像是一直在下坠、下坠到更深、更黑的地方——我喜欢DC,它总能让我思考更多。也许说不出来,但就是有些什么在心里。《神奇女侠》则不同:美丽的天堂岛、Diana和Steve之间的互动,有些东西轻快到让你几乎怀疑这是不是DC家的电影——如同怀疑盖尔·加朵真的不是大隐隐于市的神奇女侠本尊吗?

    最初看预告片的时候,感觉派派的Steve大概是陪衬吧,毕竟是女性主角的超英电影。看到之前微博上的外国影评很多都肯定了派派的Steve,还在猜测派派的戏份。

    我想过他大概是Diana和现世之间的桥梁,但我没想到他同时也是Diana爆发真正力量的关键、是她内心痛苦抉择时的灯塔。可是想想,Steve可是Diana爱到现在的男人,他的品格、作为可想而知。

    他们俩初见的时候,给我留下的印象倒不深刻。第一个让我为之动容的点,是Diana不加掩饰地看着Steve的裸体。加朵的表演,真的就是一个从未见过男性身体、好奇又觉得有种不知从何而来的羞怯的女孩。直到Steve用浴巾围上关键部位,她才真正意识到也许这么看是不对的而转过头去。Steve作为间谍,确实有与之匹配的圆滑。但随着剧情的发展,就会发现,他幽默、哪怕是争吵也从不咄咄逼人,这些是源于他老派的绅士风度。Diana作为不谙世事的亚马逊人,Steve既没有占他分毫的便宜,又尽其所能地保护她。

    Diana初到战场的时候,哪怕知道那是无人区,Steve也跟在她身边。Diana也许会先冲到前面,可Steve总会跟上她。不管她是奔跑在屋顶、还是在教堂前厮杀。

    最让我动容的场景,就是教堂前的混战。Diana是好战的,她从不畏惧、从不退缩。她习惯了天堂岛上严厉的训练——可以说所有人都是她的敌人,可在这,Steve Trevor就在她身边。他没有神力、没有杀神武器,他只是个人类,拿着枪,却站在她身边。Diana回头看了他一眼,那一眼,有认同、有感动、有什么一辈子的东西。他们在那一晚交换了心意,如果Steve能活着回来,我想他们会跳舞、会吃着早饭、看报纸、会结婚。

    记得导演说,我们并没有想拍一部女权电影什么的。但正是这种不经然,拍出了一部全世界都为女人骄傲的电影。我不想谈政治问题,但个人觉得,真正的女权也好、人权也罢,大概就是平等吧。Diana在战斗,Steve也在战斗。毒气投到战场上,盟军的人会死,德国人也会死。

    Diana踩着梯子、走出战壕的那刻,我的眼泪唰就流下来了。

    为了大局着想、做出适当的放弃,这个道理人类都懂。但Diana是神,她心中充满大爱,对人类充满信心。她听到别人请求帮助,她能做到的,她就要去做;而她做不到的,她要努力去做到。她不会从大局着想,大概是因为在她眼里,根本没有大小之分。杀掉阿瑞斯固然重要,但眼前哭诉着的妇女,Diana绝不会置之不理。她在前面冲锋、抵住枪林弹雨,义无反顾,像是神话。女性主角的电影看过,但这样独一无二、让人潸然泪下的同时又震撼、钦佩得说不出话的,唯有《神奇女侠》。

    之前看到一句话——一晚上的白月光,一辈子的白月光。纷飞的白雪、暖黄的灯光、刚刚捅破窗户纸的恋人,一个再美好不过的晚上。突然想到Charlie问Steve,你不是真的相信这种(杀掉阿瑞斯、战争就能结束的)说法吧,Steve没有回答。但我想,他会说——我不相信这种说法,可我相信Diana。

    第二个让我真切地意识到Diana是神的地方,就是她杀掉她以为的阿瑞斯后发现战争并没有结束、人类依旧自相残杀的时候,陷入了几近崩溃的状态。她从小到大坚信的一切、为之离开天堂岛的理由,都化为泡沫碎影了。Steve请求Diana帮助他们,可此时Diana已经对人类失去信心了。因此,她没有施以援手。起初我在想,如果Diana立刻就去帮助他们,Steve会不会就不会死?可仔细一想,她是个神,她就是信仰本身,她选择站在原地看着Steve和他的小队行动,恐怕才是更为神性的选择。

    如同对人类失望的阿瑞斯,此刻的Diana也许正处于阿瑞斯曾经面对过的灰色地带。可万幸的是,她有Steve。

    飞机不断向上,Diana似乎预感到了什么,而Steve的笑容也在高空凝固住了。他义无反顾地把毒气弹带到了安全的地方,像是这才想到自己真的回不去了。作为一名飞行员,他大概设想过无数次自己死在驾驶座上的情景,可这次,绝对是他最不想离开的一次。

    滴答作响的手表被留给了Diana,Steve把时间就给了她,把自己最重要的东西留给了最爱的人。

    我拯救今天,你拯救世界。

    他们因为飞机相遇,因为理想相知,又因为理想相恋,最终因为飞机相离。

    两个人的争吵几乎贯穿了整部电影,正是这一次次吵架,Diana才能变得更加成熟。毒药博士确实罪该万死,可若是杀了此刻手无缚鸡之力的她,Diana也就不是为了荣誉而战、为了世界、人类而战了。Steve的话让我再一次落泪,我爱你,他放在了最后。爱是多么珍贵、沉重的字眼,只有最后一刻他才敢将它从心中说出。

    影片的结尾,太阳升起,希望降临。阿瑞斯已死,和平重回大地。德国士兵脱掉防毒面具,脸年轻得吓人。所有人都如释重负,敌人搭住敌人的肩膀。Diana站在中间,此刻,她是真正的女神了。

    青涩过、固执过、相爱过、失望过、心碎过、愤怒过、振作过……

    她抚摸着照片中Steve、把脸颊贴上那块旧手表,似乎是在感受昔日恋人留下的温暖。若是没有Steve Trevor,也不会有真正成为女神的Diana。

    他们在一起短短几天,却仿佛爱了一辈子。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,可死亡只会将生命结束,爱永世长存。

    Diana和Steve之间的爱为何如此动容,大概是因为有大爱,也有小爱。

    以上纯属瞎写。

评论(5)

热度(48)